預防骨質疏鬆的重要性

預防骨質疏鬆的重要性

文章camel » 週四 10月 20, 2011 8:33 am

          骨質疏鬆是「無聲疾病」,患者一般沒有任何症狀,通常到發生骨折後,才知道已患上此病。本港50歲以上人士中,就有三分一女性五分一男性患有骨質疏鬆症,患者人數超過40萬。呼籲全球女性關注骨骼健康,培養正確的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趁年輕開始作出預防。 

          骨質疏鬆症是指骨質隨著年齡增長而慢慢流失,引致骨骼脆弱,增加骨折機會的疾病。患者因骨折而導致行動不便,往往需要長時間接受治療,甚至永久失去獨立生活的能力。其實,人體骨質從30歲開始便不斷流失,女性屬高危一族,應趁年輕時提高自己的「巔峰骨質量」,可減輕日後患骨質疏鬆或骨折的風險。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建議從以下三大生活及飲食習慣開始打造強健骨骼:

          多吃高鈣食物
鈣質是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一般可從食物中攝取,如牛奶、奶粉、芝士、硬豆腐、連骨沙甸魚、菜心、菠菜、芥蘭等。女性每日鈣質的建議攝取量為1,000毫克,註冊營養師劉立儀建議,早上喝高鈣低脂奶一杯,下午茶可選擇吃低脂芝士,而晚餐則可盡量選擇高鈣蔬菜如芥蘭或西蘭花等。另外,亦應避免吸煙、飲酒、咖啡、濃茶及減低攝取過量鹽或蛋白質,因酒精及咖啡因均會加速鈣質流失,或減慢鈣質吸收,而吸煙者較非吸煙人士患骨質疏鬆的機會高出兩倍。

          吸收足夠維生素D
除了吸收足夠鈣質外,維生素D對人體吸收鈣質亦很重要,缺乏維他命D會增加更年期後女性盤骨骨折風險。建議每星期曬太陽15至20分鐘及多吃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蛋黃、動物肝臟、蠔和魚油成分高的魚類,以確保吸收足夠所需營養,保持骨骼健康。

          常做負重運動
不論任何年齡,經常運動皆對骨骼和肌肉强度有幫助,在兒童期和青春期鍛鍊更有助强健骨骼的發展,有助减少晚年骨折的風險。有研究證明一般强度到高强度的承重帶氧運動(如舉重),以及高擊力的鍛鍊(如跳繩)能讓絕經前期和絕經後的女性每年增加骨質物密度1%到4%。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建議每周3至6天,每天跳大約50次;每周3天,每天做45到60分鐘的承重有氧鍛鍊(例如緩步跑)。此外,其他負重運動如步行、耍太極、上樓梯、球類運動等,每星期最少三次,每次進行不少於30分鐘,都對骨骼有益。

轉載自: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77880
VT 教練 - 大金
camel
 
文章: 10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15, 2011 12:59 pm
來自: 398

回到 運動講場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