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消息(2006年1月)

心律不正乃心臟病中最常見的死因
2006-01-27


香港每年約有五千三百人死於心臟病,當中高達一半死於心律不正。有心臟科專 科醫生指出,心律不正雖然是各種心臟病中最常見的死因,但其實只要及早接受手術,治癒率可高達百分之一百,所以呼籲市民應每年作全身檢查,以免延誤診治。心臟科專科醫生黃品立指出,患上心律不正的人有年輕化的趨勢。

黃品立認為引起的心律不正的原因分為原發性(即由遺傳或退化引起)和繼發性(即由冠心病等心臟問題引起)兩種。而繼發性引起的心律不正的死亡率較高。

黃品立醫生,由於大部份心律不正個案均屬繼發性,所以最佳的預防方法就是保持心臟健康,避免冠心病。他建議市民應多做運動、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保持心境開朗及避免吸煙或吸入二手煙。
吸煙令牙周病惡化
2006-01-25


吸煙不但危害身體健康,還會對口腔造成負面的影響。其中以牙周病的影響最為嚴重。根據研究指出,吸煙人士患上牙周病的機會比非吸煙人士高出三倍。此外,吸煙者的病情會較沒有吸煙習慣的人為嚴重。當中的原因是吸煙會降低身體的免疫能力,令口腔內的細菌較容易破壞牙周組織。同時,香煙中的尼古丁還會大大減低牙周組織的癒合能力,康復情況自然大不如非吸煙者。
辨別中藥書冊
2006-01-14


辨別中藥書冊14.01.2006浸大中醫學院趙中振博士經一年的調查和研究,編製成教導大家如何分辨容易混 淆的中藥書冊終於面世。《 容易混淆中草藥 》圖文並茂,就算不是專業人士都看得明白,希望提高大眾對中藥材的關注和知識。
查詢電話﹕34115387
從皮膚測膽固醇值快捷無痛
2006-01-11


現代人越來越注意健康,最近有一種既快捷又無痛的檢測膽固醇方法就適合不過了。這種皮膚組織檢驗稱為PREVU。醫生首先把一塊海綿墊放於受檢者掌心,然後加上一種特製藥液,就能根據顏色變化,測定皮膚膽固醇含量。

於是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研究員嘗試研究皮膚組織膽固醇含量高與心臟健康的關係。結果發現兩者的確相關。研究員為八十一位健康人士先做PREVU檢驗,再做CIMT檢查(診斷動脈硬化症的超聲波檢查)。結果發現PREVU數據較高的人士,其動脈硬化的機率也較大。研究負責人施泰因說,PREVU不能替代血液膽固醇檢查,但可作輔助工具,幫助醫生診斷病情。PREVU可望明年正式投入使用,屆時大家或許在家也可檢驗皮膚膽固醇值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