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消息(2011年12月)

壓力爆煲 焦慮纏身 工作過勞 負面情緒積累
2011-12-06


【明報專訊】城市生活繁忙緊張,工作壓力沉重,打工仔長期積累負面情緒,很容易引發情緒病,其中包括常見的焦慮症。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引述研究指,約4.1%港人有廣泛焦慮症。身心一體,精神欠佳直接影響生理健康,焦慮症患者凡事緊張,小事變大,影響日常表現,連帶誘發連串身體不適症狀。
徵狀手震心跳快 吞不到食物
焦慮症是統稱,當中包括了驚恐症、恐懼症、強迫症和廣泛焦慮症。精神科專科醫生苗延琼表示﹕「在臨牀診斷上,精神科醫生會先檢查病者是否患上前三者,如三者皆非,才算是確診廣泛焦慮症。」
苗延琼指,上述幾類精神問題各有分別﹕
◆ 驚恐症﹕患者會突如其來感到異常焦慮,出現強烈害怕突然死亡的感覺
◆恐懼症﹕有特定恐懼對象或環境,如害怕處於密閉空間的幽閉恐懼症
◆強迫症﹕患者有異常強烈的重複性想法或行為,如不停洗手,即使他們知道行為有問題,但卻控制不了
◆廣泛焦慮症﹕不單可與上述精神問題共同發生,更為身體帶來明顯症狀,如患者經常會為小事而焦躁不安,難以集中精神,並有失眠、手震、心跳加速、腸易激綜合症、高血壓等疾病
「沒有人是anxiety free,如果沒有適當焦慮和壓力,整個人就失去推動力,可是當你發現焦慮過分得影響日常生活,好像平日應該記得的事情記不到,時常會手震、心跳加快,甚至進食時吞不到,就已是患上焦慮症。」苗延琼說。
成因內向消極 期望不合理
苗延琼指廣泛焦慮症常見於在職人士身上,因此症除了受遺傳影響,亦與個人性格、生活及工作壓力有關,「有三成病者與遺傳影響有關,譬如有精神病家族史,其次本身性格趨向內向,想法負面,面對焦慮和壓力時亦較易爆煲,好像部分患者起初更會產生自我懷疑,認為是否個人EQ差,所以才抗衡不了壓力,不過有些工作真的欠缺自主性,加上工時長工作過勞,當身邊又欠缺支援時,如何會不感焦慮?另外有些壓力亦可來自家人,可能抱有不合理的期望而造成。總之當焦慮思想影響正常行為表現,就有需要求醫跟進。」
治療改變習慣 做帶氧運動
治療方面可分為藥物、心理及改變生活習慣等幾個層面,用藥如去甲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類藥物、血清素(Serotonin)等,減少暴躁情緒。另外可透過接受專家的心理輔導及認知行為治療,嘗試控制焦慮症。
如情况輕微,或因生活壓力成病,不妨先從生活習慣着手改善。「飲食中可多攝取維他命B,如肉類、魚類、豆類、全穀類食品等,因嚴重缺乏維他命B者,容易感到疲勞和抑鬱。至於規律的運動習慣亦有助病情,帶氧運動可減低令人感到受壓的皮質醇(Cortisol),同時間提高有紓緩緊張作用的腦分泌安多芬(Endorphin,又譯腦內啡)。而且可加強心肺功能,氧氣供往腦部,使思路更清晰,更有效率。除此之外,當感到緊張時,不妨練習一些有效放鬆身體的運動,包括瑜伽、伸展動作、腹式呼吸法,或者停下來讓自己靜觀、冥想,有空間抽離周邊環境的瑣事。雖然如此,運動可以彈性進行,患者毋須認為是義務,否則有可能成為一種執著,反而加強焦慮情緒。」
苗延琼補充,廣泛焦慮症經藥物和輔導處理後,患者可以回復正常,但患者往往抱着負面態度,令情緒時好時壞,問題或會延續終生,「最重要是找出引致焦慮的源頭,然後透過以上方法逐漸調節,並多尋求周邊人的支持,亦可多與家人溝通和體諒,避免出現不合理期望,減輕壓力」。
<< >>